芝山巖惠濟宮

By 河小編 - 6月 09, 2018

芝山巖惠濟宮

抬頭看到考驗著腿腳的階梯,河小編似乎不用腳麻就有種走不動的FU。

如果是不擅長爬階梯的朋友,可以考慮沿著山腳下大牌樓兩側的緩坡步道,步道採之字形上升的方式,環繞著芝山岩,讓旅人能以優雅的姿態漫步上山。


芝山巖惠濟宮

或腿腳有力,那就踮著灰色石階,迎著十八羅漢,讚嘆著觀音瓶裡的自動從地底跑出來的聖水,摸一把正點到不行的古蹟西隘門,跟永遠追不上蛤蟆吉的大ㄕㄜˊ蛇ㄨㄚ丸ㄕˊ打招呼。

芝山巖惠濟宮

芝山巖惠濟宮

接著登上最後一階回頭看看小獅子們的可愛屁屁,給自己用力鼓鼓掌,讚嘆自己怎麼那麼會爬後,便來到山頂上那經歷近三百年風風雨雨的惠濟宮。

芝山巖惠濟宮

惠濟宮,建於乾隆 17年,西元 1752年,原先僅供奉道教的開漳聖王,三十年後,惠濟宮一旁則蓋了供奉佛教觀音的芝山寺,九十年後,更是多了間儒教的文昌祠,三教鼎立,香火繁榮,好不熱鬧。

講到文昌祠,不得不說說有位家住石牌的年輕人,名叫潘永清,從小認真好學,20歲那年就在惠濟宮後方蓋了供奉文昌帝君張亞子的文昌祠,很多個晚上甚至是直接住在祠內,挑燈夜讀,而如此勤奮的好處,就是隔年成為當時富甲一方的板橋林家御用教師暨智囊團(是der,就是有個花園的那個)。

不過......

這一切的美好,瞬間毀在非常慘烈的「漳泉械鬥」中。

那一年,西元1859年,距離建廟已 138年。

舊廟被毀掉後的第十年,當年的那位年輕人也成了中年大叔,在潘永清先生48歲時,他將惠濟宮、芝山岩寺與文昌祠合體,搖身變成撒尿牛丸芝山巖惠濟宮,並且不分祖籍,歡迎在地子弟入學,試圖以這種方式調和漳州府與泉州府雙方的緊張關係。

西元1895年,日治時代開始,日本總督府學務部在此成立芝山巖學堂,是全台第一間日式學堂,當時被視為台灣現代教育的發源地。

雖然中間依然歷經許多風雨,河小編講的是真的風雨,畢竟台灣颱風多......

總之,惠濟宮的格局多次重新被設計與修繕後,成為最終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補充說明:2018年7月開始,惠濟宮開始為期兩年的屋頂修復工程,河小編很期待惠濟宮屋頂修復後閃亮亮登場的模樣。

芝山巖惠濟宮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灣宗教文化資產台北旅遊網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清朝的芝山岩維基之文昌帝君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