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農閱覽室

By 河小編 - 6月 03, 2018


雨農閱覽室

雨農閱覽室,是一間很謎的閱覽室。

雨農閱覽室


謎的地點有兩個,一個是河小編不論什麼時候去,大門總是深鎖;一個是深鎖的閱覽室裡,透過乾淨的落地窗可看到內有已展出十多年的文史常設展。

小編一直到會考前夕(長輩們口中的聯考),登愣,深鎖的大門開了!

雨農閱覽室

雖然裡面沒有人,也沒有冷氣,只能打開那兩把電風扇,看著它們轉啊轉的,坐在那老舊的木桌椅間,窗外的綠意、樹枝間的微風,背景音樂是不知道高幾百分貝的蟬鳴嘶吼......

啊嘶~

有種穿越回到過去,回到高中,頭上綁條必勝,低頭疾筆振書的氛圍。

除了現況不知道何時會開門之謎外,閱覽室的身世更是謎。

因為雨農閱覽室的前身,是芝山神社。

這要從面對雨農路的百二崁山腳下,那兩塊寫著「芝山公園」的牌子開始說起。

雨農閱覽室

據說,這兩塊寫著芝山公園的牌子,原本是刻著「芝山神社」,並且在階梯的最下方還設了一座鳥居。

雨農閱覽室

日治時代的居民需懷著虔誠的心,沿著百二崁參道登上芝山岩,眼前看到的不規則動線,是要讓民眾不能一眼看穿芝山神社,使神社宛若戴上神秘面紗。

而百二崁之名,是源自樓梯有120階,但有另外一種說法,是指因為常常爬這座樓梯,所以可以活到「呷百二(閩南方言,表示活到120歲)」。

樓梯有沒有120階?小編每次數到九十幾階就亂掉了,喘到數數的能力都掉了Q_Q

雨農閱覽室

在沿著蜿蜒的石板路前行前,日本神社特有的「手水舍」,就是讓參拜者洗手和漱口的淨手台,目前放置在面向芝山神社的左側步道上,靠近太陽石步道。

這是由一整塊完整石頭打造出的石槽,早些時候,曾經被誤會成是養花種草的巨大花盆,近幾年才恢復它原來的樣貌。

雨農閱覽室

隨步道前行,登上兩個台階,道路兩旁的迎客榕儼然有序,視野望去,雖然中間突兀地多了座充滿中華民國美學的多功能涼亭,但仍不妨礙想像當年芝山神社的幽謐肅穆。

雖然,芝山神社因為歷史因素而被徹底移除,更在原地重新蓋起了雨農閱覽室,以彰顯一個世代的權威,但能夠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樓塌了,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歷史的一部份,而這也是親身體驗歷史的樂趣喔。


資料來源: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日治時期的芝山岩楠窗閒筆(內有芝山神社舊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