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歸所

By 河小編 - 5月 28, 2018

同歸所

同歸所,在各地還有許多其他稱呼,像是大墓公、百姓公、萬善公、萬應公、有應公...等,專門奉祀平民百姓的無主孤魂(如果是公務人員,則是去寒林院)。

恰好,芝山岩上就有一間台北市少見的「同歸所」。

西元1786年,乾隆51年,天地會領袖林爽文與當時芝山岩富商吳維仁,領導居民反清復明,但遭遇清軍圍剿,包含部分參加戰役的人員,以及無辜被波及的鄉民們,死傷慘重,由於部分屍體無法辨認,於是統一拾骨合葬在同歸所。

西元1859年,咸豐9年,激烈的漳泉械鬥,讓四百多位鄉民離開原來在士林的居所,紛紛隱匿在芝山岩上試圖避禍,但後來泉州府人攻上芝山岩,山上血流成河,無論是泉州府人還是漳州府人,無名屍骨無數,所以事件過後亦統一拾骨合葬在同歸所。

同歸所前方有兩座大小土地廟,小土地廟應該是第一次合葬時所建,事實上河小編應該尊稱祂為「后土」,因為這位土地爺爺屬於墓園的看守員;而一旁的大土地廟則是新建的,供奉了各種神像,屬於正廟。

目前同歸所在每年農曆七月皆有祭祀儀式,也許會打開墓頂的小門,讓先人們可以透透氣,若有興趣到現場參與傳統儀式,可以密切留意芝山巖惠濟宮的粉絲頁


補充說明:2018年的開墓門儀式,將會在農曆七月初一,國曆8月11日下午兩點舉行。

▶▶▶點我看番外篇:同歸所的媽佛事件


資料來源: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清朝的芝山岩維基百科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